中文電視大典

白雪公主》(英語: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發行於1937年,是迪士尼首部經典動畫長片,也是美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改編自歐洲《格林童話》故事版本的《白雪公主》。

故事大綱[]

白雪公主仍然是嬰兒的時候,母后去世,父王再娶。然而,她的繼母后並非外內皆美。繼母后擁有一面能夠回答她問題的魔鏡。每天,繼母后都會問魔鏡:『魔鏡,魔鏡,在國土上,誰是最美?』只要魔鏡回答繼母后是最美的,白雪公主就倖免於難;然而繼母后同時擔心白雪公主的美貌有朝一天會被自己優越,於是命她以女傭的裝束負責替其每天為堡壘進行清潔;直至一天,魔鏡回答繼母后國土上還有一位比她更美的女子時,終於燃起了她巨大的怒火。魔鏡道:『她的嘴唇鮮紅如玫瑰,頭髮烏黑如檀木,皮膚純白如雪花。』繼母后終於知道欲將白雪公主置於死地,於是命獵人攜白雪公主到一片翠綠的草地上採花,然後把她殺掉,為使證據確鑿,繼母后更要求獵人把白雪公主的心臟挖出來並放進盒子內交給她。然而,獵人見白雪公主如此美麗而無法下手將她殺害,告訴她只要繼母后未能奪白雪公主命,就絕對不會罷休,逐命她往樹林去逃走,更敦促她永遠不要回來。

白雪公主在樹林遇見眾動物,在牠們的幫助下,白雪公主找到了茅屋(七個小矮人之家)。基於七個小矮人忙於工作,白雪公主見他們的家亂七八糟,估計他們大概是沒有媽媽,於是決定留下來當他們的媽媽,替他們打掃房子。隨後當白雪公主勞碌完一整天,步上房間去休息,見到七張床,每一張的刻印著名字,包括:萬事通,愛生氣,開心果,瞌睡蟲,害羞鬼,噴嚏精與糊塗蛋;白雪公主快要累死了,就此躺下來睡香了。

七個小矮人回家後,驚見每一扇窗都有燈光,以為有妖怪闖進去,直至揭開皮子看到白雪公主後,一切誤會統統化解,七個小矮人舉辦一個聯歡舞會歡迎白雪公主成為家庭的一份子......

在堡壘,繼母后站在魔鏡面前告知它獵人已經把白雪公主的死亡證據交了給她,魔鏡卻告訴她白雪公主仍然在世,並居住在七個小矮人的茅屋家裡,她手持的只是豬的心臟。繼母后被騙,氣憤難當逐走到地窖展開向白雪公主復仇的計劃。她進行實驗泡製了一種魔藥讓自己化身成為一名老婦人,更製作了一個毒蘋果,給白雪公主吃,讓她永久處於死亡型態的睡眠狀態,更讓七個小矮人以為她真的死了而會把她活埋;(要解除魔咒(脫離死亡型式的睡眠狀態),只有真正的愛情初吻方能做到),繼母后不認為這步驟對她構成阻礙與威脅,於是獨自一人去到茅屋,趁著七個小矮人到礦場工作時向她下手。在繼母后前往七個小矮人的茅屋路途上,跟隨在她頭上有兩隻大禿鷹(埋下死亡的伏筆),牠們會飛到樹上看著一重重將被揭開的序幕......

動物們看見繼母后從生果籃中拿出蘋果,認定白雪公主處於危險狀態。眼見情況不妙,牠們一窩蜂啄走繼母后及其手持的蘋果,卻反而被白雪公主驅趕。繼母后想出一個辦法,她假扮患上心臟病,成功騙了白雪公主。白雪公主扶她進入茅屋休息,並盛水給她喝,繼母后趁著她不為意之時,繼續手持毒蘋果,臉上掛著一副老奸巨猾的表情,動物們認為事態嚴重,逐跑到礦場通知七個小矮人,回去拯救白雪公主。

只可惜的是,白雪公主在動物們離開的時候,咬了一口繼母后給她的毒蘋果,隨之而後倒地。繼母后眼見實況後,知道奸計得逞而開心不已。正當她準備回到她的堡壘時卻巧遇上狂風暴雨並看見七個小矮人與眾動物迎面趕過來,於是朝陡峭高危的懸崖逃走。七個小矮人鍥而不捨的跟隨者繼母后走到懸崖的頂峰。繼母后站在懸崖的頂峰卻不幸遭一道強大閃電擊中而墜崖身亡;七個小矮人返回茅屋經為時已晚......

七個小矮人驚見白雪公主處於一個似死亡的睡眠狀態,又束手無策。七個小矮人不忍心將貌美如花的白雪公主埋葬;他們用玻璃與黃金設計了一副靈柩,日以繼夜又夜以繼日地在旁邊守護著她。一年後,有位英俊瀟灑的佛羅里安王子與白雪公主彼此一見鍾情,他驚悉白雪公主的死訊也同道趕過來走到她的靈柩前,悲傷的對白雪公主獻上道別的一吻。但這一吻卻意外地令白雪公主醒了過來,原來佛羅里安王子對他的初吻終於把繼母后的魔咒成功解除了。七個小矮人見白雪公主醒過來後,欣然翩翩起舞,最後佛羅里安王子抱著白雪公主,把她放上馬鞍,與七個小矮人道別後,跟隨佛羅里安王子前往他的堡壘。從此以後,白雪公主與佛羅里安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生活。

演員一覽[]

配音 角色
英語 國語
阿德里亞娜·卡塞洛蒂 陳融瑩 白雪公主「白雪」(Snow White)
露西兒·拉弗恩 胡雅婷 格林海德皇后/巫婆:皇后(Queen Grimhilde / Witch: The Queen)
亨利·史托克維爾 黃靖倫 佛羅里安王子(The Prince Florian)
羅伊·阿特維爾 翁瑞迪 萬事通(Doc)
平圖·克爾維吉 邱翊橙 愛生氣(Grumpy)
平圖·克爾維吉 韋佳宏 瞌睡蟲(Sleepy)
奧提斯·哈蘭 簡翔棋 開心果(Happy)
史考蒂·馬特拉 劉祿存 害羞鬼(Bashful)
比利·蓋伯特 吳俊諺 噴嚏精(Sneezy)
艾迪·考林斯 使用原音 糊塗蛋(Dopey)
蒙羅迪·奧森 蔡玓彤 魔鏡(Magic Mirror)
史圖瓦特·布齊漢 郭書瑤 獵人(The Huntsman)

主題歌曲[]

  • 《I'm Wishing》- 白雪公主
  • 《One Song》 - 王子
  • 《With a Smile and a Song》 - 白雪公主
  • 《Whistle While You Work》 - 白雪公主
  • 《Heigh-Ho》- 小矮人
  • 《Bluddle-Uddle-Um-Dum》(AKA 洗滌歌) - 小矮人
  • 《The Silly Song》(AKA 小矮人的約德爾調) - 小矮人
  • 《Some Day My Prince Will Come》 - 白雪公主
  • 《One Song》 (重奏) - 王子和合唱
  • 《Some Day My Prince Will Come》(重奏) - 合唱

為電影而製作的主題曲中,有兩首小矮人之歌未收錄在內:《Music in Your Soup》和《You're Never Too Old to Be Young》(被《The Silly Song》替代)。

外部連結[]